小樹苗家庭成長園地

2020-06-22

「小樹苗」特殊需要兒童家庭支援服務簡介:
當家長發現子女在成長發展或學習能力方面出現差異,都會感到擔心及焦慮,在照顧及管教子女時均承受著很大的心理壓力。因此,本服務是讓家長在情緒、資源、管教及訓練等方面得到支援,使其能減輕家長的心理負擔並協助子女健康愉快地成長。

服務內容:
●早期初步辨識及轉介
初步辨識有需要的兒童及其發展需要,為家庭提供合適的資源轉介。
●家庭生活教育
提供不同類型的親子活動,鞏固家庭親密關係,與子女一同成長。
●家長支援計劃
舉辦不同類型的家長講座,認識兒童成長歷程、行為表現及其學習需要,同時為家庭成員就照顧及教養子女或個人需要上提供管教技巧及情緒支援。
●兒童成長訓練及活動
透過訓練活動增強兒童各方面的能力,以能更掌握並融入家庭及學校的日常生活。
●專業治療
由治療師為兒童提供個別訓練 / 小組,針對兒童需要作出訓練。


服務對象:
被評估為有特殊需要之0-3歲幼兒及其家庭/懷疑有特殊需要之0-6歲兒童及其家庭。
 
服務項目:
家長諮詢及輔導服務 社工訓練小組*
早期初步辨識及轉介 密集式訓練*
家長資源閣 親子小組 / 活動*
家長專題講座* 專業治療*
註:有*是需要收費的項目
經濟援助或社會融和計劃受益家庭,可減免部份活動費用。

申請辦法:
填妥《服務申請表格》及兒童近照乙張(證件相),連同相關評估報告(如適用)文件副本一併提交至本中心,將有社工聯絡與家庭預約進行初步辨識。
地址:氹仔成都街183號至尊花城地下及一樓AC
電話:28837001
傳真:28837077